广州

对话黄少媚:新世界中国发力城市更新 多元化布局大湾区

2019年12月24日 11:06
来源: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日前,新世界发展宣布在香港捐出300万平方呎农地兴建社会房屋,成为香港首家无偿捐地以解决社会民生问题的企业。

事实上,作为一家最早进入内地的港资发展商,新世界关注香港民生问题的同时,也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方向,斥资200亿元重金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发力城市更新领域,构建新世界生态圈,“予城新蕴”。

一个企业发展对一座城、一个领域究竟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

近日,新世界中国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黄少媚接受了凤凰网房产专访,就企业社会责任、文化传承、城市更新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新世界中国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黄少媚

无偿捐地300万呎 兴建社会房屋

近年,香港居住用地紧张情况日益凸显,甚至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作为香港首家无偿捐地以解决社会民生问题的企业,新世界发展宣布将与非盈利机构“要有光”合作,以象征式的1港币租金,捐出香港临近天水围港铁站28000平方呎(约等于2601平方米)的三幅地皮,兴建全港首个大型创意社会房屋项目-光村,提供超过100个面积各300尺的单位,惠及超过10000名市民,舒缓基层居住压力,帮助建设社会。

凤凰网房产了解到,这28000平方尺的建设只是第一阶段,新世界集团将持续加码,合并捐出300万平方呎(约等于28万平方米)的更多农地帮助建设社会。据美银美林研究资料显示,新世界发展持有农地面积约1700万平方呎,300万平方呎的捐地计划相当于拿出了集团在香港农地储备的近1/5。

“这些房子主要以帮助有小朋友的低收入家庭以及有急切需要的年轻人为主。”黄少媚介绍到,6年排不到公屋的情况下,这些家庭可以住在这些社区,如若6年后搬去公屋后,可以马上给下一个家庭居住,让这些社区真正流转起来。

就算那些公屋是流转的房子,但艺术品味丝毫不减,很多孩子可以在里面玩耍。“我们是以‘让社会更加和谐、孩子生活在阳光下’的种理念去打造的。”

新世界发展长期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该次计划的目标除了提供居住硬件以外,还将加入全方位配套,譬如职业配对服务、帮助小朋友发挥创意的游乐场、本土小店小区等,以建立一个帮助基层的创意小区,切实帮助有小朋友的低收入家庭以及有梦想、有创造力、有迫切需要的青年及其他社会基层群众,同时,通过年轻设计师、建筑师共同参与计划,为有创意的年轻人提供更多发挥潜能的机会。

“新世界集团在这种情况下能够首先出来,不是说捐钱或是捐地这么简单,我们是实际有行动、有针对性去做的,这是作为一个企业能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回报社会的事情,所以反响很大。”

发力城市更新 多元化布局大湾区

作为爱国爱港的企业,新世界中国也一直积极拓展内地市场,把在香港累积的雄厚房产开发经验运用到内地,尤其是在城市更新领域。

广州旧改,按下快车键。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州市已批未完工城市更新项目251个,总面积达3126.52公顷,其中旧村项目多达38个。2019年有实质性进展的旧改项目为37个,合计面积745.85公顷。

黄少媚看来,这两年广州旧改速度发展的确非常有力和迅速,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事实上,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黄少媚在政协的提案早在前年开始就不断提旧改,因为在她看来,城市更新焕发出来的GDP是非常可观的,比如现在猎德摇身一变成为珠江新城CBD。“用民间的力量去推动城市的发展,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发展方向,新世界要参与其中,不能够闭门造车,要根据政策法规去做。”

对于曾参与过猎德、林和、佛山南石旧改的黄少媚而言,拥有丰富的旧改经验,是推进新世界中国发力城市更新最强大的后盾。

去年以来,新世界中国先后成为荔湾山村、海珠南箕村旧改合作意向企业。而今年9月2日,增城永宁街塔岗村一宗总建面高达32.42万万平的宅地,也被新世界中国以底价340000万元、楼面价10489元/㎡拿下。

“增城塔岗村已经成功了,后面也有很多村找到新世界要求合作进行改造。”她认为,新世界在广州做的东塔、凯旋新世界等城市地标的成功令许多村委、村民看到了希望,获得了认同。但一个公司精力有限,因此新世界也会精挑细选一下,选择性地去参与其中,市区、不要过于郊区的旧村将是新世界合作的首选地。

黄少媚透露,广州除以上3条村,还有几条村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此外新世界中国在深圳也有两个旧改正在进行,一个在南山,另一个是在罗湖文锦渡的改造。

未来,新世界中国的城市更新也将主要布局于粤港澳大湾区。

黄少媚对凤凰网房产表示,新世界是最早进入内地的港资发展商,多年来集团始终积极投资内地建设。集团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先生多次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集团未来五年最重要的发展战略。凭借这一前瞻战略,新世界未来立足在大湾区,主要以大湾区为主,而像杭州、华东等优质的经济发展得较好的地方也会布局,但考虑到要承载瑰丽酒店、K11等优质品牌,因此综合体布局肯定要选取配套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方。“全国其实做旧改做成功的先行者是深圳,现在广州也跟上来了,但是在别的地方没有这样的政策,也不是我们发展的区域。所以我们未来还是在大湾区,还是在广州、深圳、佛山这些地区去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房企进入城市更新领域,竞争也愈发激烈。与其他房企相比,新世界中国在参与城市更新上的优势在哪里?

黄少媚表示,“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新世界的现金流很充裕,我们具备商业的运营经验和能力,我们有文化、有教育、有医疗等多元产业的发展,,这些都是能够承载起我们去做一个成功的综合体的保证,新世界有这个底气去做这个事情。”

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布规划纲要前,新世界中国早已布局于此。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此前接受凤凰网房产专访时就曾透露,“我们会投资大概200亿的资金在大湾区发展,从不同的产业,比如地产、住宅、商业地产、服务业、教育、医疗、养老、科技,形成多个闭环生态圈,在信息、服务、硬件等方面实现共融,让喜欢新世界品牌的顾客享受整体闭环生态圈的供应和服务。从2016年开始,我们已经收购了大概11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未来,我们会在大湾区继续以拍地、旧城改造等不同的方式来取得更大发展。”

跨界融合 传承文化

在地产之外,新世界中国一直坚持在做一件事——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017年,新世界中国携手杨丽萍的经典舞剧《孔雀之冬》,带大家领略了东方艺术的创新与传承,通过舞蹈诠释了对生命之美的渴求。

2018年,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呈现了一场传统与创新碰撞的盛宴,让观众穿越中华5000年文明长河,感受中华文明大国刚柔并济的自信与恢弘。

2019年,新世界中国将携手国家京剧院,于10月25日为羊城观众带来国粹经典——京剧《穆桂英挂帅》。这部剧目凝结了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对国家的一腔热血,彰显中国文化自信,演绎中国艺术精粹之美,传播东方智慧。

黄少媚解释道,“新世界的基因里就有文化传承,当别的家族都让孩子去读商业的时候,郑志刚先生去读了艺术,他对艺术特别有天生的基因,所以他创立了K11,大家也看到瑰丽酒店的品味也很不一样。”

而从企业责任来看,黄少媚认为公司从上到下都非常支持文化推广,放眼大湾区甚至中国,只有通过文化传承,才能重新把中国的文化自信建立起来。“在文化传承上,我们需要做的东西太多太多,不是说拿几亿去把一个文物拍回来就行,而是让我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知道我们中国人是有这种东西,而且这种文化是到我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一直都有的。”

事实上,新世界中国于文化传承上所做的努力与创新,并不仅仅局限于舞台,而是更为广阔的天地,那就是用艺术赋能地产,构建更有文化底蕴的“新世界生态圈”,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将艺术与商业结合、将艺术与社区结合,将文化践行融汇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构建出一个更有底蕴、更丰盛的城市。

文/李广军 赖谷兰 视频/陈必长 邓诗铭


二维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扫描关注广州楼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